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可中国——汉文化重建博客

看世界 读中国 品人生

 
 
 

日志

 
 

1,他们,都可能逗懵李咏、王小丫!  

2007-04-03 22:45:07|  分类: 马可中国的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他们,都可能逗懵李咏、王小丫!

——一个华语导游的咏叹(1)

马可中国

 

“你好!请问你是邓导吗?

半夜12点整,我的手机突然铃声大作。三年前自从离开罗马的一家华人报社,做了专职导游之后,我就已经习惯于这种夜半的“骚扰”电话了。没办法,谁叫你做了导游呢?谁叫你在这一行做得还不错呢?

你好,请问你是哪一位?

我是上海快乐之旅的郑敏敏。我们有一个团你能不能帮忙接一下。

应该没有问题,请问是那一天的?

9月28日早晨从威尼斯去佛洛伦萨,10月4日在那不勒斯结束,一共六天半时间。

从威尼斯开始?不可能吧?这个团是不是换了导游?

意大利段的行程我当然再熟悉不过了。威尼斯—佛洛伦萨—罗马—那不勒斯,中间可能还会见缝插针去圣马力诺、比萨、庞贝古城,梵蒂冈就不用说了,就在罗马城中,肯定是要去的。但是,这样的团一般是在威尼斯接机,至少得先在威尼斯停留一天。

如果当天从威尼斯去佛洛伦萨,就只有一个可能:威尼斯的行程已经结束,前一任导游被炒掉了。旅行社隐去这样的事实,不过是担心担当救火队长的新导游会要高工资,可偏偏我不是那种乘人之危、见利就沾的人,这一招对他根本没有必要!

是的,不瞒你说,这个团是从米兰开始的。前一任导游对建筑不是很了解,客人不太满意。请问你对建筑了解吗?

郑敏敏反应很快,立即进入实话实说的程序,我喜欢这样直来直去。在欧洲定居后不久,你就发现欧洲人一般不会故作有城府状。我也很快感觉自己像是找到了“组织”,几乎不用调整就适应了。说心里话,我喜欢生活在这样的人群里,在国内他就认为说话绕弯子太麻烦,不喜欢把简单的事搞得太复杂。

建筑我还真不能说不懂。不过据我所知,其他导游知道的也不会比我多。本人在国内差不多各个行业都有过接触。

是吗?太好了!

人都说行行出状元,我可是一个也没得到。要是设一个三百六十行的全能总冠军奖项,恐怕就非我莫属了。

那不就更棒了?

如果我有机会参加幸运52或者开心词典,说不准能逗懵李咏,瞪傻王小丫!

你真幽默!听筒那边传来脆生生的笑声。

没办法,导游不幽默,日子没法过!

你别介意,我们已经对你做了侧面了解,知道你为人很好,经历和经验都很丰富,还得过金话筒奖对吧?

哈哈,你们知道的还真不少啊!不过得没得过奖倒不重要,重要的是咱还没忘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咱们的同胞出一次国多不容易?很多人基本上是一生只有这一次了。导游要做的,就是要对得起他们这一生中的唯一一次!

说得好,这个团交给你我们就放心了!这样吧,你先睡觉吧!待会儿我把行程发给你,早上看完行程咱们再聊好吗?

好的。不过,如果你确定把这个团交给我,那就一定要把费用问题处理好。我就一个条件:行程结束之前,费用工资付齐。

境外华语导游吃国内旅行社不讲信用的亏都快吃饱了。每个团都是电话联络,听声不见人;一般还还好,顺利结算,也不排除有时候带完团人家就悄无声息,找到人结算也是一拖再拖。意见表上客人填的都是最满意,要结算人家也说有问题!吃过亏的境外导游,接国内团的底线就是提前结算。出于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结算如果可能有问题境外导游就坚决不接。不是看钱太重,而是不能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换无比伤心!

行行行,我理解你的要求,具体你看了行程我们再谈!

OK!感谢来电!再见!

 

早上8点多钟,我刚迷糊了一小会儿,就被传真机咕嘟嘟吐纸的声音吵醒了。起来一看,传真纸已经在地面跳了好几圈拉丁舞了,足足有20多页。

找来一把剪子,先按页码剪好订齐,再一页页仔细研读。

这是导游上团的第一要务:团队很多,行程雷同,但几乎每一个团都有微小的区别。什么景点啦、加菜啦、点餐啦、签单啦、矿泉水啦,以及门票包没包含,哪一样都不能有疏漏,否则客人要么客人脸不好看,要么阴沟翻船。

行程中有没去过的的地方对导游来说那是家常便饭,没有一个导游在学校培训时会去过所有的景点。导游首先是向导,不把人家带到地方怎么也说不过去。解决的办法一是自己提前上网查一下,再是向有经验的老导游咨询,另外路上遇到的导游勤打听。大家都吃这碗饭,都会和盘托出、坦言相告。

你别说,很多新手仅仅用第三招——现学现卖,团组成员竟然也看不出破绽。

导游最大的困惑是:行程上没有的景点,人家多看了100个景点没什么反应,少看一个全团就会开锅。景点写在合同上,少一个就是旅行社违约,法制观念真强啊?一些导游应对的办法就是,合同景点一个不少,想多看一个,对不起,拿钱来。你还别说,这个办法还是真灵,导游赚了加班费,全团成员个个脸上阳光明媚。其实,即使你准备好了一切,还要面对司机合作、天气、罢工和交通事故等突发因素。唉,要带好每一个好团,每一天都要面对新的挑战!

我和很多导游一样喜欢这种看似简单,但其实是充满挑战的工作。一句话:导游,我选择,我喜欢!

看完行程,我还是有点纳闷:这个团全部行程都在意大利,团名叫意大利“深度7日游”,但实际上也是走马观花,一天一个城市。景点除一两个没见过的,其它也都是老生常谈。这样的团,导游怎么会被炒呢?莫非这个团的客人是--- ---?

今天是9月27日,晚上8点钟上团和导游交接,第二天一大早就带团去佛洛伦萨了。这样,中午前就得赶到罗马火车总站坐火车去威尼斯。时间是很紧的,救火团也都是这样,不急怎么叫救火呢?

时间已近9点钟,住在郊外,去火车站总站至少要1个小时。

时间不早了,我赶紧给郑敏敏打电话

没有什么特别的,工资小费和常规没什么两样,咱也别趁人之危要高价!

费用吗,导游和领队那里还有将近2000欧元,估计还有1000欧元的缺口,上海方面暂时无法支付。双方各退一步:团组一结束,上海方面就把余款汇到罗马雄鹰旅行社刘英女士那里,由她转交。我和刘英当然很熟了,打电话一问,说有这么回事,她可以担保。她经常和上海快乐之旅打交道,信用没有问题,这个团用车就是她定的。

有刘英女士这句话,我才再次拨通郑敏敏的手机,正式答应接这个团。

对不起,这个团有没有你没去过的地方?

郑敏敏开始和他敲定细节问题。

我喜欢说实话。有,别看我家在罗马,但罗马的21世纪博物馆我还真不知道在哪里。另外,SURVIETO市MARIO BOTTA设计的酒店和酒窖我也是闻所未闻。不过没有关系呀,这两个地方都不是常规景点,别的导游也不会知道。其实,导游也不可能每一个地方都去过的,我自己想办法找到就是了,时间还来得及!

如果真的有问题,和客人解释清楚,大家也不会不理解的。

那就好!那就好!这下,我可就放心了。

导游嘛,什么样的团都带过,什么的人都见过,带好团不是大问题。重要的是,希望和旅行社有很好的合作。

我们也是初次打交道,但有这一次你就明白了!

听你讲话很干脆,我还真有点信心百倍。不过,我和国内很多像你一样的操作小姐打过交道,都只闻其声,难睹芳容,印象里只有好听的嗓音了。

这样调侃一下,其实也是为了工作,这样沟通就会更和谐一点。

咱们可不一定呀,至少你总要回国吧?回国时欢迎你到上海来,我做东给你接风,咱们不就见面了吗?

谢谢!见美女,我喜欢!

郑敏敏的这句话可能是“例行”客气,但我还真很少听操作小姐把话说到这个份上,有点被感动的感觉。导游、车辆和酒店常常在某些操作人员眼里没什么两样,都是一种做团工具而已,导游因此常有被利用的感觉。心情让客人搞得糟糕极了,再想想操作们冰冷的声音,以及某些苛刻的要求,干脆把团扔掉走人——大不了这一行我不做了还不行吗?

一个优秀的操作往往至少让导游在扔团前多点考量。那怕是想起操作几句暖人心的话,就会让导游心头一热:哎,算了,不看僧面看佛面吧!

不过我可不怎么漂亮呀?

咱中国的美女都喜欢谦虚,在欧洲可不时兴。如果你夸一位意大利小姐说她漂亮她可能不太高兴,你得说她是很漂亮,或者最漂亮的才行。不过,咱们国内只有美女才会谦虚一下,所以你一定很漂亮!

谢谢!你可真会说话!你带团肯定没有问题!

谢谢鼓励!我也喜欢把有问题变成没问题!

电话挂断了,一种陡然而生的豪情让我兴奋无比!

郑敏敏人爽快,旅行社没有问题。

但另一个有点可怕的事实刚才已在通话中被证实了,那就是这个团组果真是航海人——那个旅游界公认的,问题、麻烦一堆,视导游如草芥、甚至粪土的航海人。

他们不会炒导游上隐吧?上瘾又怎么样?

佛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我说:我不救火谁救火?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