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可中国——汉文化重建博客

看世界 读中国 品人生

 
 
 

日志

 
 

我快乐并制造着快乐!  

2007-07-09 05:30:03|  分类: 马可中国看欧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快乐并制造着快乐!*简本*
马可中国(意大利)

人在海外,一段导游的人生经历无疑是十分珍贵的。到国外不久的同胞会听这样的忠告:做导游是熟悉环境最快的一种方式,有机会不妨尝试一下!实际上这两年在欧州留学或空手打拼的,没做过导游的恐怕不太多。即使没做过专职的,也可能兼过职,至少还可能因为工作需要客串过!
“读完卷书”后,能“行万里路”和“阅人无数”机会自然是再好不过了,导游生活刚好两者兼而有之,也是一段浓缩的人生精华。在海外做导游就更不同了,可以频繁接触当地居民和来自国内的同胞获得大量有益信息。这样所在国家的风土人情便了然于心,国内的发展脉搏也拿捏得准。将来若在海外定居,就会如鱼得水;若回国发展,国内的环境也等于提前实习了。许多旅居海外多年的同胞言行举止依旧很“中国”,很多“海龟”回国后“水土不服”等等。他们都缺少导游这种“恶补速成”的历练。
不过,咱同胞往往认为导游是伺候人的活儿,除非别无选择一般是不会涉足的。很多人即使做了导游,对亲友也讳言莫深。其实,这是个不小的误解!至少在欧洲导游还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你看那些欧洲老导游,一个个满头银发,拄着拐杖,依旧乐此不疲。意大利语词典里导游和领袖是一个词儿,都叫GUIDA。你如果对意大利人说你是GUIDA,会引起不小的误会!导游和领袖的本义也着实差不多,都是带个路嘛,不过是带领的人数和形式有点区别罢了。领袖手下精兵强将,导游身后部长、省长、将军一大帮,也无等闲之辈。领袖有闪光的思想,导游如果腹中空空也就不是导游,那是向导!
从马可•波罗算起,欧洲人大踏步走出国门已有700多年了。现在生活在美、加、澳、新等“外国”的欧洲人,已是欧洲大陆居民数倍;从文艺复兴算起,欧洲人民追求平等和自由也有500多年了。如今礼貌和尊重是欧洲人的行为准则。劳动报酬有多寡,行业分工无贵贱。你看欧洲从教师、老板、教授到高官,谁拿腔作调、高人一等了?哪个不是在恭恭敬敬地为他人服务;狭义的服务不平等是存在的,最后通过付小费给找回了平衡。顺便说一句,欧洲人付小费的习惯很公道!懂得尊重的人类都应效仿之!
中国人走出国门虽然比欧洲要早得多,但大规模地走出国门还是这几年的事儿。每年不过五六十万人来欧洲,还不能算多;每个人平均在欧洲停留时间不过十多天,还停留在走马观花阶段。有机会在这片见证世界现代文明最发达的土地上反复品味,不但不花钱还有不错的收入,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了!好在读懂了欧洲,听懂了忠告的人越来越多,导游队伍也就人头攒动着!
很幸运,笔者有过一段难忘的导游时光!偶尔还在客串中!
导游,不就是“小包背背,小旗挥挥,小脸黑黑,前面催催,后面推推”那种吗?对,要做导游吃苦的准备还是得有的!一位老而且油的导,在博客上概括得很刻薄:“起床比鸡早,走路比马多,吃饭比猪差,睡觉比狗晚!”这话有点夸张,但也不算太过!这份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其实是充满挑战的。两种以上的西语,不会讲是走不了太远的;西方历史文化知识,怎么说也得渊博一点吧?至于风土人情和趣闻掌故,那你就更得信手拈来了。还有行程安排娴熟灵活啦,遇到新情况临危不乱啦等等不一而足。同胞来自祖国各地,操着不同的方言,带着不同的习俗,特别是差异很大的修养等等,不留神就会让你在油锅里煎着、火苗上燎着。如果观念调整一下,你会发现这是不可多得的千锤百炼。如果上升到身在异乡胸怀祖国的境界,愿意为祖国同胞了解西方做点贡献,那咱们耗费点儿精力、透支点儿健康不也是应该的吗?
一般经过一年的磨练,你就可以像老农在金灿灿的麦田挥汗如雨那样,收获无与伦比的快乐。每天大讲特讲那使用频率越来越低的母语(包括各地方言),大吃特吃久违的中餐(包括不地道的),肆无忌惮地贩卖自己对欧洲的体验和感受(包括现学现卖的),个中乐趣,海外华人岂可常有?渐渐你的性格也渐渐由内向变成外向,由不愿讲话变成夸夸其谈,由小里小气变得雍容大度。客人又迟到了,你笑了——咱中国人啊,总有一天会守时的!客人跟你讲话带了脏词儿,你又笑了——唉,又一位早上没刷牙!“超级”公务团挑吃挑住时,你还是笑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欧洲勤工俭学,不过是昨天的事儿呀!导游的微笑很重要,正所谓导游不幽默,日子没法过!笑着笑着,你会发现自己竟然有了大肚弥勒的容人之量,这可是干大事必须具备的素质!
与此同时,旅游之江湖已开始流传关于你的种种传奇故事,国内国外旅行社的老总们也一个个盯上了你。别的导游旅游旺季没活干,而你淡季也别想闲着;一大堆市长、省长、明星、艺术家和大老板在国内把你想着念着,你不把人家当朋友都不行。国际长途不好打,人家就派“伊妹儿”来找你,或者在MSN上把挂上了。你一露面儿,不说几句话别想跑掉!各种节日啦聚会啦等等变着理由地邀请你。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俺这儿就是你的地盘儿,有空常来踩踩!长此以往,国内已是人脉熟络。有朝一日若真的“杀”回国内,能不能振臂一呼旌旗万里暂且不说,至少可以弄个《满城尽带黄金甲》(免费看看)。那感觉如同赵本山上春晚一夜成名,灿烂得一塌糊涂,绝对的英雄志满!
不过,很快你会发现做到这个份上不过是初级阶段。真正的顶级高手,那得让同胞既触及西方文化精髓,又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啊,我们落后不仅是科技,竟然还包括我们引以骄傲的文明礼仪。今天的欧洲至少是现代礼仪的一面镜子。30年前,日本、韩国的团队大量进入欧洲的时候,就曾出现过诸多不文明现象,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过程。作为海外华语导游,你得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做一个指指路的向导,照本宣科的讲解员,还是当中西文化交流的开拓者?这是个问题,你得选择!
不过。咱同胞在欧洲观光时间很短,需要了解的东西很多,说教又太扫兴。一般导游只能总体概括一点,关键环节提醒一下。你可能做得很艺术,但国人积习难改,偶尔出点儿问题实属难免。团队白天上车睡觉,景点拍照,中餐馆专做华人团餐也不怕吵闹。晚上到酒店往往就容易出问题,这时候就要看你导游的“危机公关”能力了。有句话说得好:导游不机智,容易出问题。特别是有的酒店办理入住慢慢腾腾,而咱们同胞性子急可等不得。如果客人出了错,那首先是你给人家犯错提供了机会。有经验的导游一般会在三分钟之内把前台搞定,先让客人进房间再处理善后。和欧洲人两个字:简单。做起来也是两个字:赞美。一定要用最高级的形容词和最富感染力的语气,一定要两眼紧盯着对方,一定要用坚定的语调,绝对不能敷衍了事!
2006年春的一天晚上,团队很晚才到达佛罗伦萨一家酒店。我下了车就直奔酒店前台,想尽快让客人进房间。哇噻,那天酒店接待小姐靓丽出奇,绝对是意大利美女的典范:美目流盼、电眼摄魂。我当然熟悉意大利人套路了,先来个CIAO BELLA(你好美女)!等美女搭话就大量地抛出各种形容词的“最高级”,能快点让客人入住就好!不料我屡试不爽的程序今天竟然被这位美女给打断了:快看快看!你的客人怎么了?我回头一看坏了:一路表现不错的同胞,终于露“馅”了。一位胖胖的公司老总在大厅竟然原地蹦跳起来。他一个人蹦不要紧,还鼓动几个男男女女跟他一块蹦。还真有五六个男女跟着一起扭了起来,看样子是要来个集体舞蹈!我的心一阵发凉:下车前我又强调了一遍,怎么一阵功夫就忘了?这可是在国外啊!这一幕显然被更多的人注意到了,不同肤色的游客一齐朝这边看,前台和旁边酒吧的人员也笑着围拢了过来。
情况紧急,不做出点反应,后果将很严重!
不管怎么说也不能板起脸来大声喝止。我急忙招呼大家到前台过来一下,先变相打断他们再说。等大家围拢过来,我突然有了灵感:本来就该我赞美美女,正好继续嘛!我问大家前台美女漂不漂亮。大家点头肯定后,我就严肃了:你们怎么一个个躲得远远的?如此漂亮的意大利小姐不多看几眼,不赞美几句,那可是不礼貌的。大家先是被我的“严肃”批评搞乐了,目光齐刷刷地集中到这位小姐身上,反倒让她有点不自在了。我继续故作姿态:一件小事也会影响了两个国家的关系。现在大家不妨多看几眼,谁想说点啥我可以来翻译。人群再次发出会心的笑声!
现在该我反攻了!我对美女说:对不起,我的客人今天特别激动,你知道为什么吗?美女听了这话,也只有莫名其妙的份儿了。我告诉她说今晚客人们一看见她全都懵了,不知不觉就手舞足蹈起来,因为她长得太迷人了!大家希望她不要介意!我借机作手足无措状,说连我本人也紧张兮兮的以进行强调。
美女的脸颊顿时绯红绯红的,连说没关系没关系!顺便说一句,欧洲人没有人会怀疑你说假话(包括警察);而全世界的美女也不会怀疑别人的赞美(包括中国女人)。
继续!继续!乘胜追击!我看了一眼美女的胸牌说:阿丽亚娜(ARIANA),现在大家非常想知道,佛罗伦萨还有别的美女比你更漂亮吗?阿丽亚娜先是一愣,但很快就明白了我这句既含蓄、婉转又夸张的赞美,忍不住哈哈哈大笑起来。那是一种欧洲人特有的,毫不掩饰的笑声!不过,阿丽亚娜到底不愧是美女,听到的赞美那自然想当多了。这句话如果不是拐了一个不小的弯儿,在她身上也绝对不会起作用。只见她很快就收住了笑容,一字一顿地说:对不起,恐怕很难找吧?哎,意大利美女好自信呀!同胞们听了我的翻译立即笑成一堆儿。现在我们成了大厅里的主角!
令我感动的是,咱们同胞也真是太有才了。有人让我问阿丽亚娜,晚上可不可以请她喝杯酒。这样的问题正是我所需要的,绝对是点睛之笔!没想到阿丽亚娜回答得更爽快:对不起,我现在在工作。不过我10点钟就下班。到时候别说是喝酒,你们有什么要求,我全部都可以满足!这话说得太大胆了!对男人来说简直是太爽了!几乎所有人都放声大笑起来,她身边的两位意大利男同事也忍不住转身偷着乐去了。
这时阿丽亚娜又指着沙发上坐着的一个小伙子说:但是,你们得问问来接我的那一位,只要他同意怎么都行!这时我们才注意到身后大厅的沙发上坐着一位脸红到了脖子的意大利帅哥——阿丽亚娜的男朋友。好一个大喘气!原来意大利美女也会这么干啊!大厅里再次响起开心无比的笑声。那位意大利帅哥当然能听懂阿丽亚娜说什么了,脸色又一阵发白。对不起了,我的意大利兄弟!你在醋坛子泡着吧,谁叫你有这么一位“野蛮女友”呢?
一幕本来让欧洲人难堪的镜头,就这样被欢声笑语化解了。
语言障碍造成的微妙之处给导游的发挥提供了机会。那天客人不知道我跟意大利美女说了什么,意大利美女也不知道我跟客人说了什么。但双方最终都知道了一件事,这就是中国人意大利人,一样幽默可乐!不过,这一幕如果没有意大利美女的热情和洒脱,没有咱同胞的意外配合,也不一定能收到实效,一个导游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你做了该做的以后,剩下的就是要相信群众!无论是中国的还是欧洲的!
欧洲华语导游忙碌着辛苦着痛苦着,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快乐着,在两种文化的夹缝里,快乐着并用心制造着新的快乐(作者曾获2006欧洲华语导游金话筒特别奖)!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15)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